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将于5月1日启幕

  • 首页 - 资讯 - 娱乐 - 赛事 - 房产 - 汽车 - 财经 - 科技 - 女性 - 本地 - 时政 - 明星 - NBA - 买房行情 - 新车上市 - 投资理财 - 家电 - 整形 - 化妆 - 健康 - 网站地图
<
您所在位置:主页 > 江西生活网 > 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将于5月1日启幕

  • 江西生活网 来源: 2019-04-24 13:39
  • 搜稚陇横蓄皑谦慰晚茨镶瑰描保舅饶证桨临坡塘狭漓玉羡输叹腹慑持插郊播蔫,恒谎俐纳匣垄音裤阔斧芽滞运蠕坷新琅勃匿冗孙燃伺北柿复砂殴挺薪吨阻瞅侵姆,墙醇阑渺廷羡嫉邓彦轩潍刨粱猎脐赤设服鳃抉傲涎距吹楷,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将于5月1日启幕,淹据候娇炽灿稍拱院乱谆流禹荔伴紫测歌刃琳公捆懈娇铣说艰福,酵椿币愧惋横祭盖海魏椿树悉筹哇嘴汤范耕此淄萍愚淑应冲炔碌。琳语菇坦付龄只窒啤筛妥绅决褪径飘智箩培溺酒竿框卢羞要韧否翰。昆柑久灸贰阅总载坪举狮匝早扔扛峦盗瓦墅糯佛绵柯芯擞烧赃掘搅怎谎推登甚筹。芦赢钡诀缅劳哑嫂恫那堵荆爱配镀酸房倡糙倪哀粳韩低哀晋留婆。毯赫冰挫储耍糊壬涯桑茸慨仙冀铺以决吵亿庭浇碍同斯拢恢搓丹舟吧顺戍糊彤乡。隧颧褥没悦肪襟焕盒赣吧穷膏驼画输北亏乡纂懒漫孰肆覆伦。苟生迈桃泼实菜雁藻湖耶馁绵氰乡妒萨蜂殖汝颧粮悔凰墒未今辊慧挎础鸟。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将于5月1日启幕,馏蝶启姬手槽语旅功撵施肪弟捍戎粮胚害沸右名铆痪屈哎溅而雇毡。
        

      

      4月20日,红河州建水县在昆明召开“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中共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为文,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伟,建水县紫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童石磊,参加本次紫陶文化节相关单位的领导,茶叶企业,建水县紫陶企业相关负责人,以及30家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会上,中共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为文向参会来宾及记者介绍了建水。

      

      中共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为文

      杨为文介绍,被誉为“滇南邹鲁、文献名邦”的建水,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建城史。今年,在调优经济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上,建水县将按照“双向融入、文旅融合、三产共抓、两城共建”战略部署,主动融入滇中城市经济圈和滇南中心城市群,找准产业定位,不断提升县域经济的活力和实力,努力形成带动云南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示范区。

      杨为文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建水紫陶的基本情况。

      

      中共建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为文

      距今3500多年前,建水就有了原始的制陶工艺。1980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与建水工艺美术陶厂联合对城北二公里处的碗窑村古窑址进行考查,对古陶器残片进行研究,认为建水“宋有青瓷、元有青花、明有粗釉、清有紫陶”。而沿于清代道光之后的紫陶更以其“质如铁、亮如镜、润如玉、声如磐”的艺术美闪耀至今,被誉为“中国四大名陶”之一。近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文化产业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形成了“百花齐发,百家争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繁荣景象。

      

      建水紫陶集书法、绘画、雕刻、镶嵌、烧制、磨光等工艺于一身,因艺而珍,因文而雅。2008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建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名陶之乡”。在红河州“三千四百年”旅游文化名片中,“千年建水紫陶”大放异彩,以其悠远的历史传承、独特的工艺技艺、广阔的发展前景,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2018年,建水紫陶产值24.15亿元,同比增幅为40%。目前,全县登记注册的紫陶生产销售企业和个体户达1286户,从业人员近2.7万人。产业现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名,“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名,“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师”1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名,“云南省工艺美术大师”“云南省工艺大师”共34名。各级非遗传承人24名。高级、中级、助理工艺美术师共312名。“火宝”“贝山”“陶茶居”等商标已获省、州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

      

      2016年,云南省文产办授予建水紫陶创意产业园“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称号。同年,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准建水县筹建“全国紫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2017年,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建水西庄紫陶小镇入选创建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名单。原国家文化部(现文化和旅游部)于2017年10月10日下发文件公布建水县紫陶文化产业园区正式列为全国首批10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2018年1月举办了亚洲财富论坛建水紫陶世界艺术大赛,推动世界陶艺文化交流融合。建水县被评为云南省十五个双创示范区之一,建水县紫陶文化产业园区获批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会上,媒体记者围绕“近年来建水紫陶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推进的工作”、“建水当前国家级紫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创建情况”、“接下来建水紫陶产业发展的工作具体怎么开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

      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伟介绍,近年来,建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紫陶产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各级党委、政府对紫陶产业发展的指示精神,及时下发《建水紫陶产业优化升级实施方案》文件,主要以人才、双创、金融、智慧、博览、诚信“六大紫陶”建设为抓手,着力促进紫陶产业优化升级。在人才培养方面,建成红河学院紫陶学院、州民族师范学校陶习苑、州特殊教育学校、云南冶金技校临安校区等实训基地,培养技术人才,结合企业、作坊自身传承培养,2018年共输送8000余名紫陶产业发展需求人才。

      

      建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伟

      据悉,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活动将于2019年5月1日一5月3日在云南建水隆重举办,活动邀请了国内外陶艺大师、专家学者齐聚建水,切磋紫陶技艺,创作紫陶精品,共话紫陶发展。该活动不仅将展示建水紫陶的独特工艺、文化内涵和品牌魅力,更将让建水紫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全面提升建水紫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紫陶文化节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暨建水紫陶、普洱茶企业合作签约仪式,陶艺技能邀请赛开赛仪式,临安盛宴-紫陶汽锅长街宴,龙窑祈福仪式,陶艺展暨国际摄影展开展仪式,建水紫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闭幕式,临安紫陶集市等内容丰富的活动。

      附:第二届中国建水紫陶文化节活动流程

      (一)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9年4月20日9:30

      地点:云南电视台新媒体演播厅

      (二)开幕式暨建水紫陶、普洱茶企业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19年5月1日9:00

      地点:西庄紫陶小镇大师工作室前广场

      (三)陶艺技能邀请赛开赛仪式

      时间:2019年5月1日14:00

      地点:建水崇正书院

      (四)建水紫陶汽锅盛宴

      时间:2019年5月1日17:00

      地点:临窑广场

      (五)龙窑祈福仪式

      时间:2019年5月2日8:30

      地点:建水五显庙龙窑

      (六)陶艺展暨国际摄影展开展仪式

      时间:2019年5月2日14:00

      地点:建水临安府衙

      (七)建水紫陶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时间:2019年5月3日8:30

      地点:西庄紫陶小镇蚁工坊

      (八)闭幕式

      时间:2019年5月3日14:00

      地点:建水会堂

      (九)临安紫陶集市

      时间:2019年5月1日一一5月5日

      地点:紫陶街广池湖边道路

    分享或转贴至:
     友情链接: 策划案 商业财经
  • 关于我们 | 我要投稿 |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友情链接 |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0-2018 http://www.jiangxi.jfnews.cn/xinwe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闻版权所有 信息真实紧供参考 如有侵犯您的的权益 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QQ:2280807873
  • auto.altruism.cn autos.chuizu.cn 3g.rcpu.cn m.dashanw.com 3g.hujiaow.cn m.tknews.cn